Thursday, September 16, 2010

重遊上海

2010年國家大事非上海世博莫屬。家母早早買了三天票,湊好四人,自由行成團出發。重遊上海,再嚐佳家湯包、與朋友聚舊都是行程重點。世博不世博,老實說,我不太在乎。總覺得這些新簇簇的展館建築像怪獸一樣,騎劫城市,而且,如果沒有燈光裝飾,它們實在醜得可憐。

重遊上海,到了南京東路、黃浦灘一帶逛了一圈,不得了,這個城市的發展也真的驚人。才一年光境,新店和綠化設施讓城市煥然一新。上海,依舊繁華,且越來越繁華。想起往上海途中讀的《台北人》裡面描述的那個紙醉金迷的上海時代,甚麼百樂門、歐陸式洋房,應有盡有。要不是30年代的風波讓城市逆向發展,今天的亞洲中心肯定是上海而非香港。

上海就是有這種讓人沉醉的魅力。她讓你切實感到她的經濟實力和歷史文化底蘊。老實說,單這兩方面所起的化學作用比香港吸引得多。但上海同時讓人感到無比寂寞 ─ 至少於我個人而言。

那天晚上相約朋友到衡山路的莎薩酒吧相聚。古舊的建築,露天雅座,熱哄哄的酒客,環境氣氛一流。朋友在路上未到,我點了一杯Mojito邊喝邊等。一個人坐在人群中當然感到有點格格不入,但我奇怪其他一群群酒客在興高采列的同時,郤好像也有一種寂寞感。好多人的眼睛在碰杯的一剎漫無目的的掃視其他人,好像在尋找甚麼。也難怪吧,酒吧裡的都是老外,不是留學生便是來工幹的過客,上海對他們而言不過是一個中途站。我獨個坐在酒吧裡,竟也有點被這寂寞感吞噬,突然好想家人朋友陪伴在旁。

大上海的繁華和那刻的寂寞感形成了強大的對比。說到尾,無限商機又有何用?生活到底不只是金錢和物質,有人分享「有個伴」才是重要。這樣說來好像好老土,誰不知這個道理?想不到上海遊的意外收穫是重拾這老生常談。那晚過後,我執行A計劃的決心更大了 *grin* 。

上海浦東的商業區

No comments: